close

世博 瑛太 大炳 咬筆妹 NBA官網 

不如改變自己
?【心靈書寫工作坊】「家暴文學」佳作選刊????????????? ?????
??????? 《嫁到異鄉》不如改變自己
????
?????????? 【夏? 雪(高雄市)】?? ??????原載2008/07/06聯合報「家庭副刊」
????【作者介紹】夏雪,1976年生於湖北孝感,初中畢業,24歲嫁來高雄,歷經八年不幸福的婚姻生活,於去年因家暴受害而搬出夫家。2007年10月,在生命最低潮的時候,社工引介她參加「心靈書寫工作坊」,學習以書寫抒發情緒。剛開始幾堂課,夏雪只能寫二百字左右、沒有結尾的文章;經過三個月的認真學習,就能夠寫二千五百字的文章了。這篇〈不如改變自己〉是夏雪自己投稿的作品。
?「與其改變他人,不如改變自己」,這是我在婚姻路上悟出的夫妻之道。
??????? 此時回過頭看二年前的一件事,我很驚訝那個媽媽口中固執的女兒,多年後,從大陸嫁到台灣,也會改變自己。
??????? 再次的爭吵,什麼事、誰對誰錯已不記得,他依然用物質來控制我,我很痛苦,我受夠了他在婚姻中不成熟的遊戲規則,卻又很無奈,畢竟是他在賺錢養家。晚上吃過飯,想讓自己逃脫惡劣情境,便牽著大女兒、抱著小女兒去右昌國小上「外籍配偶成長班」。記得那天老師上課的主題是「如何跟自己身邊人表達愛、傳遞愛」。回家後,我想了很多。
??????? 第二天,他沒有上班,準備要跟我抗戰到底,我並沒有順著這種僵局走下去,我走到他身旁,溫柔地看著他,淚流滿面,輕聲地問:「你有愛過我嗎?我用整個生命去愛你,愛這個家,想不到是這樣結局,我好不甘願,你可以抱我嗎?」
??????? 他起先瞪著我,眼睛裡噴出火花,當我講到我們的痛處時,他一把把我摟在懷裡,情緒非常激動,不斷地數落我很多不應該的地方,我並沒有反駁,而是靜靜的傾聽,等到他發洩完畢後,我打了一通電話到「家協」,很幸運的約到一位十分專業的女老師。
??????? 在諮商過程中,我有一種「相見恨晚」的感覺,後來我們又找她好幾次。我們的婚姻在老師的幫助下,維持八個月都沒有太大的爭執,我心中充滿了感恩,覺得「一分耕耘,一分收穫」,我們的溝通方式已有進步的空間。
??????? 現在回頭想,還好是我改變自己的態度,堅持需要諮商老師,更需要他的配合,而不是直接點出他才是真正需要諮商的人,保留了他男人的自尊。
??????? 諮商過程中,連傻子都知道,老師的重點是在開導他,給他正確的相處方式,讓我們在婚姻中的互動更好……?
引自:【2008/07/06 聯合報】 http://udn.com/NEWS/LIFE/X1/4413961.shtml

 

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怡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